一阴兮一阳

冒昧一下。我也想不清明,又觉得颇有深意。“可怜金玉质,终陷淖泥中”。“金玉”和“淖泥”应该是一对对照关系吧。妙玉自己是槛外人,“玄墓”和“纵使千年铁门槛,终需一个土馒头”里的“土馒头”,是不是也是对照关系呢。老曹这个妙人,真是日常让人头秃啊。

WhAt:

(无意义发言)

(走火入魔 xjb说 全篇黑话)

(为什么打曹寅的tag)

今天写稿的时候想妙玉,然后突然觉得这个人值得玩味一下。

沙司在哪一篇小论文里说过,红楼梦里每个名字里带金和玉的,都有点东西。

妙玉是在玄墓山上出家的!!!玄。

而且我一直觉得妙玉是个身在庙庵心在红尘的人。她表面上就很清高,但她其实还是爱宝玉的嘛,遥叩芳辰什么的。她是个压抑天性的典型,这就又扯到薛宝钗的热毒了。

妙玉是靠出家,也就是寻求精神寄托来压抑的。她在玄墓山梅花庵出家——压抑了(玄墓是说作为玄砸的人格死了,皇帝人格出来了?)她又落入红尘了——最终没压抑住(又开始跟着恋爱脑走???)

最后妙玉陷入污泥了,不知道现实中映射的是肉体还是精神。(污泥这个词让我觉得不爽,肉体明明这么美好的。但是转念想到,人可不就是女娲甩出来的泥点子???)

玄墓山的梅花庵、下雪天宝玉和她讨的一支梅花。

我先意识流地记一下我想到的点,明天清闲且脑子清楚一点再慢慢想。


评论(5)
热度(14)
© 一阴兮一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